基本陈列
首页 > 陈列展览 > 基本陈列

正阳门展馆常设展览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目前我国铁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由正阳门馆、东郊馆及詹天佑纪念馆共同组成。

  正阳门馆坐落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南角,是由历经百余年沧桑的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而成。这座车站始建于1903年,1906年竣工并正式启用。它的建筑风格独特,历史底蕴丰厚,曾经见证和记录了许多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1959年新北京站建成通车后,正阳门东车站随之结束自己的使命。

  作为中国铁路早期建筑的重要代表和珍贵的工业文化遗存,正阳门东车站于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铁道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决定将正阳门东车站改建为铁道博物馆。同年8月,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立项后,改建工程正式启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10月23日,这座古老的火车站终以崭新的角色和面貌——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呈现在世人面前并正式对外开放。

  正阳门场馆建筑面积为9485平方米,主展区展线长460米,常设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分为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阔步前行的中国铁路四部分内容;通过运用丰富翔实的图片史料、实物展品以及先进的展陈理念和技术手段,完整地呈现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140余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展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互动体验,大量采用先进的数字化、信息化设备,设计推出一系列富有生动性、趣味性和参与性的项目,充分彰显了博物馆的人性化和科技化,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自开放以来,正阳门馆始终牢记和践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历史、传承和弘扬铁路文化的崇高使命,自觉担负和履行文物征集、展览展示、学术研究及科普教育等基本职责,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铁路发展历史、现代化建设成就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的重要窗口。作为首都公共文化设施和社会服务机构,正阳门馆以其完善的设备设施、专业的管理运营,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展望未来,正阳门馆将继续在中国铁道博物馆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创建一流专业博物馆的蓝图填绘更加浓重而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