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征集与捐赠
首页 > 藏品天地 > 藏品征集与捐赠

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李鹏向中国铁道博物馆捐赠文物

  2023年3月22日上午9时,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李鹏来到中国铁道博物馆,将其珍藏多年的1908年京张铁路用英国产钢轨切片、青藏铁路通车纪念章三件珍贵实物和部分文件资料捐赠给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在接收文物的捐赠仪式上,对李鹏同志捐赠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李鹏同志的铁路文物保护、传承意识以及对铁路文博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敬意。随后,李春冀馆长代表中国铁道博物馆接收捐赠实物,并向李鹏同志颁发捐赠证书。

  

参加捐赠仪式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参加捐赠仪式全体人员合影   

  

  此次接收的实物及资料丰富了馆藏,弥补了我馆在行业纪念物类别的收藏空白。其中,青藏铁路通车纪念章一套3枚,铜质包银,正面图案是西宁火车站、格尔木火车站、拉萨火车站,背面图案是塔尔寺、藏羚羊、布达拉宫。

  

  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接收捐赠文物

  青藏铁路全长1972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自1956年勘测设计,到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整整历时半个世纪。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长830公里,1958年9月开工,1984年5月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线路占总线路的84%,最高海拔5072米。

  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世纪工程,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支援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格尔木办批准,特发行《世纪天路》纪念章一套,限量发行,绝版编号。

   

   李鹏同志捐赠的《世纪天路》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