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征集与捐赠
首页 > 藏品天地 > 藏品征集与捐赠

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流程(试行)

 

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流程

(试行)

 

为规范我馆文物藏品征集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本馆实际情况,按照《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征集办法》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征集工作流程。

中国铁道博物馆征集流程按照:信息搜集→初步判别→现场考察→办理征集→回运接收5个环节进行,完整步骤如下:

一、信息搜集

信息搜集是文物藏品征集的重要环节,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通过不同渠道,广泛收集文物藏品信息。信息渠道主要包括:铁路系统相关部门、铁路职工及家属、其他与铁路相关的部门、媒体和网络资源、文物市场、拍卖会、收藏者个人等。

2.搜集主要信息,比如信息的来源、信息提供方的联系方式、物品的简单描述、物品拥有者出让方式、物品不同方位的照片等。

3.如果物品本身所携带的信息不明确或流传经历不准确,应进一步查询相关资料,以便对物品价值做出准确的研判。

二、初步判别

综合研究各种信息,对搜集到的文物藏品信息进行初步鉴别,以确定物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1.对具有准确信息的物品,应查找资料并核实其存世的可能性和数量等;核查馆藏以确认是否已有同类或类似收藏;初步判断其价值以确定是否征集。

2.对提供方不能提供准确信息的实物,应根据提供者所提供的信息查阅相关资料,出具是否具有收藏价值的意见。

三、现场考察

通过以上两个环节,认为可能具有收藏价值的资料实物,在条件允许或必要的情况下,都应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现状,以辨其真伪,确定是否进一步征集。

现场考察时,应认真核实信息;查阅、收集与该物品相关联的资料;观察物品现状;拍摄现场照片。

四、办理征集

经考察确认其物品有收藏价值时,应与对方协商并确认征集方式。依照相关规定办理必要手续。

五、回运接收

物品确定收藏并办完必要手续后,应及时回运。包括:选择回运方式→落实承运单位→确定接收地/库→确定支付运费方式等流程落实执行。

物品到馆后,应认真填写《中国铁道博物馆接收捐赠物品登记表》(见附件),进入接收入藏环节,按照文物藏品接收入藏流程办理。

文物藏品征集工作形式多样,灵活多变,须以有效、快速、简洁、合理合法的方式开展,特殊情况下可不拘泥于以上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