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征集与捐赠
首页 > 藏品天地 > 藏品征集与捐赠

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鉴选办法(试行)

 

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鉴选办法

(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藏品鉴选工作,依据《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文化部,1986年)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馆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根据我馆文物藏品管理实际状况,成立文物藏品鉴选小组,文物部和有收藏文物藏品职责的正阳门展馆和詹天佑纪念馆分别成立文物藏品鉴选小组,鉴选小组原则上不少于3人,其中设组长1人。文物藏品鉴选小组成员应满足以下条件:一是从事博物馆工作满3年及以上或在文物部工作满1年及以上,二是助理馆员及以上职称的正式职工。

第三条 文物部藏品鉴选小组组长由文物部主任担任,副组长由文物部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文物部符合条件的所有工作人员组成。詹天佑纪念馆和正阳门展馆的藏品鉴选小组,组长由负责文物藏品工作的副馆长担任,副组长由负责掌管藏品帐的管理人员担任,成员由从事文物库房藏品管理或相关工作且符合鉴选小组成员条件的人员组成。

第四条  文物藏品鉴选小组负责对征集到馆的资料和实物进行鉴选,决定是否收为文物藏品。鉴选结果由组长或副组长及至少一名成员2人签字有效。

第五条  鉴选工作由组长负责,组长不在时由副组长代之。

第六条  建立《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部/正阳门馆/詹天佑纪念馆文物藏品鉴选记录表》(见附件),对每批次征集的实物进行登记,对于不收藏为藏品的资料实物要简单注明原因,不予收藏的资料实物按照《中国铁道博物馆非藏品类资料实物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第七条  本办法从公布之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