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欣赏
首页 > 藏品天地 > 藏品欣赏

《中国纪念馆经典藏品》文字介绍

  水平仪:是詹天佑先生勘测设计京张铁路时亲手使用的测绘仪器。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第一条国有干线铁路,铸就起民族自信的精神丰碑。水平仪是詹天佑先生成功修建京张铁路的重要物证,作为詹天佑一生的重要遗物,更显弥足珍贵。(图2:詹天佑使用的水平仪)

  工科进士印:19101月,詹天佑获得工科进士第一名,清政府颁赐。由“宣统纪年特赐工科进士第一”印和“詹天佑印”组成,系寿山石雕刻,长宽高3cm×3cm×6.3cm,工科进士第一印采用朱文篆刻,詹天佑印采用白文篆刻,印钮为双螭龙。(图3:詹天佑所获工科进士印)

  京张路工摄影:装帧精美,紫红绒布覆面,封面上镶嵌有镌刻着“京张路工摄影”的铜牌,庄严而大气。分上、下卷,共收12寸大照片183张,系反映京张铁路沿途各主要路段、车站以及工作场景和通车典礼盛况的情景。影集由上海同生照相馆全程拍摄新闻气息较强,摄影技术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今天已成记述京张铁路的珍贵的历史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图4:京张路工摄影)

  二等宝光嘉禾章:直径8.5cm,中间镶嵌红宝石,周围环绕嘉禾,嘉禾为景泰蓝,外环镶嵌18颗珍珠。民国元年民国政府公布颁给勋章条例,规定颁授大勋章、嘉禾勋章。民国五年增定宝光嘉禾勋章,分五等,一等为大绶宝光嘉禾勋章,二等至五等为宝光嘉禾章,由大总统特令颁给。1918年,詹天佑获民国政府颁授“二等宝光嘉禾章”。(图5:詹天佑所获二等宝光嘉禾章)

  詹天佑引进的自动车钩:为保证机车行车安全,詹天佑引进19世纪美国人姜坭发明的自动车钩,并建议在全国推广使用。(图6:詹天佑引进的自动车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