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年中国铁道博物馆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
暨铁路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新征集机车入馆
收藏仪式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7-08-31 18:46:00

  518日上午10时,2017年中国铁道博物馆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暨铁路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新征集机车入馆收藏仪式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正式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王滨,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新媒体处杜铮,中国铁道学会牵引动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机务部副主任张大勇,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机务部检修处副调研员容长生同志,中国铁道学会牵引动力委员会秘书长张冀荃,太原铁路局太原机务段代表文维杰,海子铁路网代表樊大翔,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副馆长黄虎出席了活动。北京商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及火车爱好者们也来到活动现场。

  这次新入馆收藏的四台机车分别为:株洲电力机车厂工厂生产,曾经配属太原铁路局运用的韶山10681号电力机车;株洲电力机车厂工厂生产,曾经配属呼和浩特铁路局运用的韶山4型(改)0168号电力机车;大同机车工厂生产,曾经配属呼和浩特铁路局运用的韶山4型(改)6001号电力机车;北京二七机车工厂生产,曾经配属在兰州铁路局运用的东风7C5006号内燃机车。他们经过精心装扮,整齐地停放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车库入口,静候全国的观众们前来参观。

  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黄虎主持了新征集机车入馆收藏仪式。他宣读了活动流程,并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王滨进行致辞。在致辞中,他介绍了保护文化遗产对于中国文化发展的巨大作用,引用了习主席关于大力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发言。肯定了中国铁道博物馆在中国铁路文化界发挥的巨大作用,希望中国铁道博物馆以收藏这四台机车为契机,在铁路文化遗产保护上做出更多贡献,更好地弘扬铁路文化事业。

  接下来致辞的是中国铁道学会牵引动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机务部副主任张大勇。致辞中他简要回顾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光辉历史,向大家介绍了这四台机车在中国铁路历史发展中的重要里程作用。他强调这四台机车不仅仅是铁路运输工具,更是中国铁路独立自强,勤奋发展的历史见证。他希望这四台机车能够在中国铁道博物馆这个新平台上继续发光发热,为宣传铁路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紧接着,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李春冀进行了发言。他首先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社会各界对于中国铁道博物馆本次新征集机车入馆收藏的大力支持。接着介绍了中国铁道博物馆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在铁路文化宣传上的心得体会。最后表示中国铁道博物馆将一如既往地发挥铁路文化宣传窗口作用,努力把中国铁道博物馆打造成铁路人的精神家园,打造成传承和弘扬铁路文化的阵地,打造成铁路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言环节结束后,韶山4型(改)0168号电力机车在现场进行了牵引入库仪式。随着一声汽笛,韶山4型机车缓缓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伴着阵阵微风,车头的红花迎风摆动。在场的来宾和车迷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注视着机车缓缓驶入车库。伴随着所有人的掌声,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