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风采
首页 > 展馆风采

东郊展馆简介

发布日期:2017-08-07 12:12:00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南春路4号院,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

  东郊展馆机车车辆展厅占地16500 平方米,2002 年11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展厅内有8条展示线,分别展示了中国铁路不同历史时期各种型号的机车车辆125台,其中有中国现存最早的机车“0 号”蒸汽机车,有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有中国人自己设计、英国制造的被誉为机车“时装模特”的KF1 型006 号蒸汽机车,也有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以及中国第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中华之星”。展厅内还展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铁路车辆,如毛主席公务车、周总理公务车和老式公务车。这些展品真实地反映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历史见证。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路及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东郊展馆自开放以来,接待了数十万中外游客及各类团体,社会影响与日俱增, 被评为首批朝阳区文化旅游示范单位,现已成为朝阳区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也是行业和社会开展各种活动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