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科普
首页 > 社会教育 > 铁路科普

铁博云播放:“火车来了”之“留美幼童中华棒球队合影”(第十八期)

发布日期:2020-05-15

 
 
 

  在詹天佑纪念馆,陈列着一张独特的照片——留美幼童中华棒球队合影,时常会引起人们的注意。那这张照片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把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30多年前。

    1872年至1875年,清政府实施官派幼童赴美留学计划,4年分批共派出120名幼童到美国留学。这些幼童不仅聪颖勤奋、成绩优异,而且活泼开朗、兴趣广泛。体育运动便是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男孩们所钟爱的活动之一。游泳、滑冰、棒球、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使他们不仅拥有健康的体魄,还收获了自信、勇敢、乐观的精神品质。
    1881
6月,清政府下令裁撤驻洋肄业局,召回全部留美幼童。于是,在清政府的督率下,除因事故及在洋病故二十六名外,其余九十四名,均于光绪七年分作三批回国。詹天佑等27名学生便是第三批离美归国的,他们于8月下旬乘火车离开哈德福城,月底抵达旧金山。在旧金山候船期间,当地著名的奥克兰棒球队向中国留美幼童发出了比赛邀请,得到了留美幼童的积极回应。一场公众高度关注、意义极不寻常的比赛开始了。

    留美幼童温秉忠在《一个留美幼童的回忆》中这样说道:那时谁又看过东方人玩棒球呢?中国投手之高超,使奥克兰棒球队已感 情势不妙,球场观众大哗——中国人打美国的国球,且使老美溃不成军,不可思议!全场终局,中国队大胜,幼童及华侨兴高采烈。这一场比赛胜利的喜悦也随之被定格在照片中。根据照片正面下方的标注,这支棒球队成员从前排左起依次为陈钜镛、李桂攀、梁敦彦、邝詠钟,后排左起依次为蔡绍基、钟进成、吴仲贤、詹天佑、黄开甲。
    这张照片是便是中华棒球队的成员之一吴仲贤保存的。照片背面还有吴仲贤的毛笔题注:前六十年肄业美国时我中华棒球队九人摄影于哈佛出洋总局前院以留纪念,民国廿五年丙子十一月三日,仲贤时年七十九岁。回国后,他曾任驻朝鲜领事、驻日本横滨总领事、驻墨西哥代办、汉口海关监督等职。
    1986
12月,詹天佑嫡孙詹同保、詹同仁将此照片捐赠给了詹天佑纪念馆筹建办公室。因为年代久远,没有相关资料的记载,因此这张照片为什么会流传到詹天佑后人手中,有待进一步考证。1987年詹天佑纪念馆建馆后,这张照片便展出至今。它作为留美幼童留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于詹天佑生平研究、早期留美幼童研究以及中国棒球运动发展史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佐证意义和史料价值,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