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科普
首页 > 社会教育 > 铁路科普

铁博云播放:“火车来了”之“中华民国交通部技监任命状和名誉章”(第二十期)

发布日期:2020-05-19

 
 
 
 
 

    听詹天佑作为中国铁路先驱,在铁路工程领域的卓越成就,尤其是修建京张铁路的历史功绩被人们熟知,但是,却鲜有人知道詹天佑在技术标准和铁路法规方面的杰出贡献。
    詹天佑始终倡导全国铁路都采用宽为1.435 (4英尺8英寸半)的国际标准规矩,这对于中国铁路的联网统一和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1905 年,他呈请商部建议厘定划一全国铁路轨距。1906 年,詹天佑又就中国铁路线路等级、桥梁载重、路基宽度、曲线最小半径、限制坡度、站台高度、车辆限界、机车载重、车钩安装等项技术标准,提出三份《说帖》,呈请清政府商部审核批准,以便向全国铁路推广。
    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期就非常重视建立各项技术标准,建立和健全各项营运制度和行车规则,以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和快捷。詹天佑坚持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率先制定了《行车规则》《 调度车辆规则》《路签规则》《搬闸夫及执号志人等应守规则》等系列规范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成为了中国铁路史上第一套严格、科学、具体、细致、实用的铁路行车规章制度,不仅为京张铁路列车运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且为全国铁路列车运营提供了规范。后来这些规章制度被收录在关庚麟主编的(《交通史路政编》第九册中,可见其发挥的作用和意义是被世人所认可的。
    1912
年,中华民国建立后,交通部取代邮传部,宣布要规范全国交通技术标准,特地在交通部内设立技监一职, 掌管与监督全国交通建设与运营中的技术标准等事项。1913618日,詹天佑以在工程领域学有专长,业绩卓越,被交通部聘为首任技监。

    担任技监以后的詹天佑进一步了解了全国铁路、航运、邮电等交通各界的情况,特别是了解到铁路修筑标准互异,从清末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而且积弊越来越深,诸如客货运输叠生困难,各路材料配件难以通用,全国铁路联网更难实现等等问题。在后来的铁路建造与运营中,各项技术标准与管理规章不断成熟和完善,部分上升为铁路法规,推广全国严格执行。1916122日民国交通部召开首次交通会议,詹天佑担任副议长,20多天的会议期间主持议决交通法规议案130余件,因功绩卓著,交通部奖给詹天佑等人交通部名誉奖章。
    幸运的是,交通部技监任命状和名誉奖章均由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保存。詹天佑交通部技监任命状为民国政府颁发,为民国大总统签发简字第四十九号任命状,由大总统袁世凯、国务总理段祺瑞、交通总长朱启铃联名签发,盖有大总统印。名誉奖章保存完好,铜质,双面镶珐琅,圆形,六角凸出,饰波浪纹,直径5厘米,正面蓝底,饰经纬线、五色旗、罗盘等图案,佩挂环,反面白底,中心刻铭文交通部名誉章,带原盒。

    这两件文物均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们集中体现了詹天佑重视技术标准、以法治路的管理思想,见证了詹天佑在交通技术领域,特别是在统一路政标准和法规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