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委简介
首页 > 文博委员会 > 文博委简介

中国铁道学会——铁路文化与博物馆工作委员会简介

  中国铁道学会铁路文化与博物馆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是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民政部批准,在中国铁道学会下设立的从事铁道文博理论研究与务实探索,组织相关学术交流,协调推动铁道文博事业发展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挂靠在中国铁道博物馆。2013117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召开了成立大会。

  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现有10个成员单位,分别是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沈阳铁路陈列馆、上海铁路博物馆、云南铁路博物馆、武汉二七纪念馆、胶济铁路陈列馆、海南铁路博物馆、铁道兵纪念馆、哈尔滨铁路局文联。

  为进一步扩大铁路文博事业的影响力,促进铁路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今年拟增补武汉詹天佑故居博物馆何天申馆长、婺源县詹天佑祖居纪念馆詹党馆长、江苏铁路教育馆周世青馆长、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张智文馆长、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展室韩玉乐书记、天津工务段段史馆陈爱军馆长、四川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张祥副总经理7名同志为新委员。从而使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委员单位数量达到17家。

  目前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领导机构:

  名誉主任委员王新桥(原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现已退休);

  主任委员李春冀(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

  副主任委员董胜美(原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现已退休);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于湘(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副主任委员黄虎(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工会主席);

  副主任委员周建昌(原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现已退休,返聘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任副秘书长);

  副主任委员金万智(原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现已退休)

  副主任委员邵学群(昆明铁路局档案史志室主任);

  副主任委员沈球(上海铁路博物馆馆长);

  副主任委员郭宝权(沈阳铁路陈列馆馆长);

  副主任委员程友杰(武汉二七纪念馆馆长);

  常务副秘书长杨玲(中国铁道博物馆编研部主任)

  副秘书长陈宇龙(哈尔滨铁路局文联副主席)

  副秘书长赵其红(中国铁建铁道兵纪念馆馆长)

  副秘书长杨永才(海南铁路博物馆馆长)

  副秘书长戚斌(山东中铁旅游广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副秘书长李志明(云南铁路博物馆馆长)

  中国铁道文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铁路文物征集、收藏、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对铁路文物的整理研究和开发利用,促进中国铁路工业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形成了联系全国铁路系统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桥梁纽带,构建起铁路行业文博系统传播铁路特色文化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