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博动态
首页 > 走进铁博 > 铁博动态

铁博老物件见证新中国新辉煌

发布日期:2019-11-27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指导,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进行公示。此次活动共吸引了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并征集到网友投稿近5万部,作品总播放量突破7亿次。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的指导及支持下,中国铁道博物馆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认真研究作品选题并参与了四部作品的筹划和拍摄工作。其中我馆职工左什录制的《光影百年》以得票数第一入选十佳网红讲解员;作品《从“有”到“无”》《从“0”开始》《天堑通途》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在网络投票阶段,我馆介绍京张铁路的作品《光影百年》、以硬版客票印刷机介绍我国铁路车票发展历程的作品《从“有”到“无”》、介绍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蒸汽机车——“0”号机车的《从“0”开始》以及介绍成渝铁路修建过程和我国铁路网的《天堑通途》等作品在中国青年网、抖音等平台滚动播出,深受大众关注和好评,获得大家竞相投票和点赞。 

      铁路老物件,见证铁路发展历程。交通发展的背后,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强劲跳动的脉搏。而“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更是各行各业发展的见证,是新中国腾飞的最美缩影。这一件件印染了岁月痕迹的“国宝”,是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美见证。每一个获奖作品都有历史的回音,有一种精神的伟力,值得我们领会并从中汲取前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