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博动态
首页 > 走进铁博 > 铁博动态

中国铁道博物馆关于征集防控新冠肺炎类实物藏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3-21

  在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铁集团党组带领中国铁路人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掀起了一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特别是以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为代表的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记录这段历史,展示中国铁路人防疫抗疫先进事迹,中国铁道博物馆特面向全路征集与铁路抗击疫情相关,具有收藏、研究、纪念和教育意义的实物。具体代表物证列举如下:

  一、文件文书

  1.铁路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的命令、文件(原件)等;

  2.铁路行业各级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的公告、防控指南、疫情数据等。

  二、实物物证

  1.铁路行业参加抗疫一线人员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等;

  2.铁路行业支援、捐赠湖北及武汉的代表物件、资料;

  3.反映铁路行业抗疫防疫一线工作情况,具有代表性岗位的工作证、登记表、测温仪、袖章、喷壶、宣传横幅等;

  4.反映铁路行业在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件的实物物证。

  三、表现铁路行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摄影、摄像作品。

  四、铁路职工创作或表现铁路企业抗击疫情的绘画、书法、歌曲等艺术作品。

  五、其他与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具有显性特征的代表物证。

  此次征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以及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所征集实物均系无偿捐赠。请捐赠人随捐赠物附注简要文字说明,包括来源、所有人、作用、事件、意义、数量等。摄影、摄像作品还包括作者、名称、拍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基本要素。

  所有捐赠物品我们将逐一登记,经过鉴选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的,将为捐赠单位、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博物馆将在适当时候举办以中国铁路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专题展览。为了铭记,让我们共同努力!


  联系方式:中国铁道博物馆文物部(010-51836880)  黄家友(15801663237)  白月廷(13718232925)



  中国铁道博物馆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