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博动态
首页 > 走进铁博 > 铁博动态

詹天佑手抄家谱捐赠仪式在詹天佑纪念馆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20

  2022426日,在“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诞辰161周年的特殊时刻,詹天佑先生之孙詹同保先生将先祖父手抄家谱捐赠给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426日上午,捐赠仪式在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举办,詹同保先生及家人,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同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同志出席捐赠仪式,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主持捐赠仪式。

  詹天佑先生是中国近代科学技术先驱、中国近代铁路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近代工程之父”“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是弘扬爱国主义和科学家精神的一面旗帜。在积贫积弱的动荡年代里,他艰难求索,开拓进取,吹响了自强不息、民族崛起的号角。詹天佑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尽瘁于国家科技事业的一生。“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是詹天佑先生的最高理想和毕生的奋斗目标。他所创造的光辉业绩,使当时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他那爱国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我国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起着难以估量的教育、示范和激励作用。

  詹同保先生是詹天佑长子詹文之子,现居澳门。这是詹同保先生第二次捐赠文物。首次是1986128日,詹同保先生将詹天佑获得的耶鲁大学金质奖章捐赠给詹天佑纪念馆筹建办公室。此奖章已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本次捐赠的詹天佑手抄家谱《徽婺庐源詹氏支派世系家谱》,是詹天佑于1884年在广州编修而成的,是研究詹天佑生平业绩、家族渊源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和史料价值。詹天佑去世后,家谱一直由长子詹文保存,后传给詹同保珍藏至今。詹同保先生表示,这次不远千里专程来到北京,代表詹氏后人将这本存世130余年的家谱捐出,希望让更多的人感佩先祖父詹天佑先生的家国情怀和道德风范。

  捐赠仪式上,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同志为詹同保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马福海同志高度评价了此次文物捐赠的现实意义,希望以此次活动推动继续深入传承和弘扬詹天佑精神,为中国铁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

  对于詹先生捐赠《家谱》的保存和利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十分重视。基金会与中国铁道博物馆经过协商,决定将这份珍贵文物入藏中国铁道博物馆所属的詹天佑纪念馆,并安置在目前馆内条件最好的气密柜内加以保护。

  中国铁道博物馆自2017年开始逐步利用这种恒温恒湿、低氧气密柜来保存一些重要文物。这种气密柜具有恒温恒湿的功能,加之里面充上惰性气体后,柜中的含氧量极低,对保护文物具有极大的好处,是文物保护的一种较为理想的设备。而且,这种展柜所用的玻璃,是低反射、防紫外线的特种玻璃,使保存在柜中的文物看起来更少反光、更加清晰。詹天佑先生手书《家谱》存放到这里,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项。